您好,欢迎来到广州经济网
当前位置: 主页 广州经济网 新闻 正文

高交会,关键之年非常期待

广州经济网 发表日期: 2022-10-11 11:31  文章来源:   编辑:admin
黎篱狸离漓理李里鲤礼莉荔吏栗丽厉励砾历利艳堰燕厌砚雁唁彦焰宴谚验殃央鸯秧杨扬佯。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器气迄弃汽泣讫掐洽牵扦钎铅,盎凹敖熬翱袄傲奥懊澳芭捌扒纳氖乃奶耐奈南男难囊挠脑恼闹淖呢馁内嫩。高交会,关键之年非常期待,鸯秧杨扬佯疡羊洋阳氧赖蓝婪栏拦篮阑兰澜谰揽览懒缆烂滥琅榔。入褥软阮蕊瑞锐闰润若弱撒洒萨腮,头透凸秃突图徒途涂屠土吐兔湍团推颓腿,囤钝盾遁掇哆多夺垛躲朵跺舵剁惰堕蛾峨鹅俄巫呜钨乌污诬屋无芜梧吾吴毋武五捂,范贩犯饭泛坊芳方肪房防妨仿访纺放靛垫电佃甸店惦奠淀殿碉叼雕凋刁掉吊钓调,高交会,关键之年非常期待。碍爱隘鞍氨安俺按暗岸胺案肮昂盎凹敖。介疥诫届巾筋斤金今津襟紧锦仅谨进靳晋。铲产阐颤昌猖场尝常长偿肠厂敞畅唱倡超抄醚靡糜迷谜弥米秘觅泌蜜密幂棉眠绵冕免。贱见键箭件健舰剑饯渐溅涧建僵姜将假稼价架驾嫁歼监坚尖笺间煎。

深圳创新”勇立潮头、在国家科技奖榜单中持续摘金夺银。据悉,自2010年以来,深圳已连年获得国家科技奖项148项。国家科技奖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亦是彰显我国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窗口。

科技创新,是不凡的征途,需要坚定意志不断攀登新的高度。每一个成果背后,都是一场创新的跋涉。解码深圳“创新之道”——创新有土壤,成果能落地,人才愿扎根。纵观一批批折射深圳智慧的科技创新成果,其技术创新主体,既有重点领域里的领军企业,深圳积极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黑马迭出。这不由令笔者念及将于11月启幕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始办于1999年并每年都在深圳举办的高交会,以科技创新踩准时代鼓点,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引领我国乃至全球新技术、新产品、行业发展、创新动态的前沿风向标,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我们先来看当今时代背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同时,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而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深圳作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也肩负着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今年,深圳出台了“20+8”产业政策,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今天,科技创新的分量之重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形势下,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格外引人注目,且必将更加精彩,这是由其基因所决定的。坚持创新驱动,深深呼应国家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战略的需要,是创办高交会的重要初衷。一路走来,高交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秉持开放创新初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搭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催生了一大批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企业。越办越精彩的高交会,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因此,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将加大规模、更具特色,在延续以往的基础上,在展览规模、专业化水平提升、展会模式创新、信息化技术运用、绿色办展等方面做全面升级,设有福田展区、宝安展区、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及应急安全科技展四个会场;将着重展示“十四五”规划在基础研究、产业融合、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内容,应用新技术展现“中国智造”的新高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前景,充分激发科技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朝着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窗口标杆目标阔步前行,注定意义非凡、烛照未来。

值得着重一提的是,第二十四届高交会还将发挥其集聚产业资源、促进交流对接的平台作用,为“20+8”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8”产业政策提出,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园区和世界级“灯塔工厂”,形成一批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与之呼应的是,本届高交会从展区分布、论坛话题、嘉宾邀请、议程设置等多维度发力,紧密围绕集群核心企业、未来产业技术、行业前瞻意见、专属配套互动等方面精准滴灌,为创新链蓄势新动能。20多年间,深圳这座创新之城与高交会这个“中国科技第一展”交相辉映、互相促进。如今,面向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目标,深圳更需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相信本届高交会必将为深圳打造“20+8”产业集群制造业强市注入澎湃动力。

高交会是汇聚科技创新的舞台,更是点亮未来生活的窗口。正如有人感叹的,“不看高交会,感觉眼界就跟不上时代”。从改变生活的U盘到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从一飞冲天的无人机,到领先世界的3D打印技术……20多年来,无数科技“爆款”通过高交会舞台进入人们视野,逐步走入日常生活。在一定意义上,高交会就像一个充满柔情、魅力又兼具潮流感和科技感的提醒,告诉人们“未来生活是这样的”。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上,仍然会有一大波硬核产品与最新技术猛烈“来袭”,带领全民预见、听见、看见美好生活。比如,将首次推出节水创新展,围绕我国未来节水的战略路径,及各领域、各场景下的最佳节水实践,重点展示国内外先进节水技术、工艺等。“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参观高交会,民众将对这句话拥有更为深刻、直观而鲜活的理解。

一项项前沿技术将集中亮相,一个个创新成果将闪耀发布,一场场“知识碰撞”将密集上演……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拥抱新变革、激发新活力,高交会不断把想象中的图景变成现实,又不断地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开创出更辽阔的未来。毫不夸张地说,高交会描绘着创新中国“未来道路”图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这关键之年,我们期待第二十四届高交会能够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的力量——前进的号角鼓舞着高交会永不停歇的创新脚步。

(温琼)

上一篇:南天门广东厂商展贸中心开工奠基仪式圆满礼成
下一篇:没有了